电话:0551-63601063

我系许金时教授荣获2015年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奖

...

4月9日,在太原举办的2015年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上,我系许金时教授荣获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奖。我系博士生邓光伟同学获得了高校学生奖。

许金时2004-2009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读研究生,2009年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郭光灿院士和李传锋教授。2009-2011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11年留校任教。曾获得2010年中科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和2011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1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4年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二)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自然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二)。许金时主要从事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的实验研究。以(共同)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Photonics 1篇,Nature Physics 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 2篇,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4篇,Science Advances 1篇。主要研究成果有:实验实现麦克斯韦妖式的量子算法冷却;实验验证纠缠辅助的熵的不确定关系;实验研究了非此即彼型的EPR导引及单向的EPR导引;实验研究了纠缠与关联动力学,观察到纠缠的崩塌与复原现象,并实现量子关联在经典环境中的恢复;实验实现零容量量子信道中量子信息的双向传输等。研究成果被Nature China、APS Physics、Phys.org等国际著名科学媒体作为重要进展重点评论。

王大珩光学奖是1996年由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先生出资在中国光学学会设立的基金,得到了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注资。该奖旨在促进我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我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王大珩光学奖自1996年以来该奖项已评选十二届,先后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17名。

编辑时间:2016-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