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3601063

我系郭国平教授登榜“国家杰青”

...

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2016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名单。今年全国建议资助的“国家杰青”共有200人,其中,我系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教授荣耀登榜。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专项青年科学基金,支持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45周岁以下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培育院士级科技人才。该基金项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评审程序严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已成为国内各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和中坚力量。

1994年,鉴于当时的人才断层情况,刚从海外归国不久的年轻学者陈章良向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建议设立支持科学家自主选题、自由探索的“总理基金”,后正式命名为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杰青”一年的名额仅为200人左右,因此国家杰青竞争非常激烈。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提供的数据,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接收申请2148项,资助198项,资助率仅为9.22%。

郭国平教授1996年考入中国科大物理系,2005年博士毕业后引进副教授留校任教。2009年晋升为教授,2015年起担任实验室副主任。他先后入选长江特聘计划之“青年学者”、国家万人计划之“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国家人才计划,主持承担了国家多个重点重大专项,在半导体量子计算和量子芯片领域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发表SCI论文百余篇。

编辑时间:2016-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