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551-63601063

4月6日周治平教授报告


报告题目:《北大教授周治平与你谈科研、论写作》
报告人: 周治平 教授(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4月6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一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科研的动力从哪来?我们为什么要写论文?如何使我们的研究成果和创新知识恰当地汇入人类的财富宝库?周教授以他近50年的科研、教学、编辑经历,就上述问题与大家进行分享和讨论。

报告人简介:
一位学者,导师:主编国内第一本《硅基光电子学》,发表论文报告数百篇,指导中外学生逾百名。1993年获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博士学位。目前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OSA Fellow, SPIE Fellow, IET Fellow;中国光学学会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美国光学学会主编委员会成员,美中联合刊物Photonics Research创刊主编。多次主持和参加主持了IEEE,SPIE,OSA,中国光学学会,及其他学术机构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主编出版中外物理学精品书系《硅基光电子学》;发表论文,书籍章节,特邀报告400余篇, 国内外专利15余项。曾任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兼职教授(2001-2008),IEEE亚特兰大分会理事,IEEE中国武汉分会创会主席(2006-2008),英国IET Electronics Letters中国版主编(2008-2010),美国NSF,DOE,DOD项目评委及美国NSF课题负责人。
一位工程师,研究员:1970-1978在中国创建了一个晶体管厂;1993-2005在美国创建了一个CMOS研究平台;在微电子、光电子、光通信、及硅基光电集成芯片方面取得了重要的创新性成果。1987-2005年在美国留学工作,曾任美国乔治亚理工学院微电子研究中心的资深研究员(1998-2005),清华大学中国国家光盘工程研究中心技术顾问(1999-2002)。2005年全职回国后,曾任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主任助理。承担过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科技部973,863项目,北京市科委项目,湖北省重大基金项目, 以及工业界支持的多个横向项目。领导的硅基光电子及微系统实验室于2014年12月完成了科技部863十二五重大项目课题“硅基集成100Gb/s相干接收和传输芯片技术”的研究工作,研制出100Gb/s硅基光调制发射和光相干接收芯片, 填补了国内空白。

编辑时间:2017-03-31